English

森喜朗发表违宪言论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蒋道鼎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日本首相森喜朗昨晚在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上发表讲话公然声称,“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道国家”。他的这一讲话严重违背了日本宪法主权在民和政教分离的重要原则,引起了在野党和舆论的强烈抨击。

森喜朗在会上说:“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道国家,这一点应该让日本国民知道。正是基于这种想法,我们30年来一直推广这一活动”。

森喜朗的讲话经传媒报道后,在野党和有识之士纷纷发表谈话,抨击森喜朗违背宪法的讲话。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认为,“森喜朗的发言是大日本帝国宪法的想法,否定了国民主权。对于这种否定宪法的发言,作为民主党将彻底予以追究”。日共委员长不破哲三说,“我们对森首相的思想和精神被战前的神国精神侵蚀到如此程度感到吃惊”,他要求森首相立即下台。社民党干事长渊上贞雄也认为,森喜朗的讲话否定了宪法基本原则,践踏了民主主义,应该立即下台。自民党内也有人对森喜朗的讲话感到困惑。官房长官青木认为作为一国首相的发言必须考虑各个方面。防卫厅长官长瓦力说,对容易引起误解的发言必须谨慎。据报道,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正在酝酿向国会提出对森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